English

合江,警民大营救

2000-07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介京 高晨 我有话说

6月22日凌晨,四川省合江县榕山镇建筑公司的“榕建一号”铁壳客船,从榕山镇符阳12社徐家沱码头载上20余名乘客逆水向长江上游驶去。接着,到铜纤弯码头上船70余人,路口码头上船20余人,船至下浩口码头又上船100余人,已经严重超载的“榕建一号”在长江中艰难地行驶着。

6时50分,客船行至箭口水域附近,驾驶员周守金驾船向江心斜向行驶,此时江上突起大雾,周守金慌乱中发出了错误的指令,船体顿时倾斜,客船倾刻之间翻入水中。

晨曦中,江面传出一阵阵撕心裂肺的惊呼和哭嚎……

在这生死关头,一场惊心动魄的抢险展开了。

符阳村13社青年农民王帮良,这位在长江边长大的小伙子,船一翻便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他从船舱中潜出水面,刚一露头,看见一缕头发在水上飘着,他用力一抓,一位小女孩被拉出江面。他把小女孩推上船背,侧身潜入江中又救起六七个人,而他留在船舱里的5岁儿子却没能浮出水面。

此时,“云拖403号”轮正好路过此地,老船长毫不迟疑,冒着危险靠近沉船,展开施救,王帮良同其他人一起把妇女和儿童送上救援船只,接着他又跳入江中把钢缆系住沉船的主舷。

与此同时,住在离出事地仅300米远的榕山镇张石坝村农民良大斧,听到呼救声后,拉起儿子良平直奔江边。良大爷救起一位被江水冲近岸边的年轻人,叫他快到派出所报警,自己又用竹竿从江中拉起几个人。

“黔河39号”船的船主廖世一是一位不应让人忘记的见义勇为者。正遇雾停船的他,透过大雾隐约看见江中有一只沉船,船背上坐满了人,他毅然起锚靠近沉船,救起许多人后,悄悄地回到了重庆江津。

榕山镇做服装生意的王宏烈,刚出水面就抓住了一个筒式灭火器,一会儿又一小伙子也抓住了这个灭火器,正当他们努力游向岸边时,又来了两人。一只小小的灭火器乘载着4个遇难者在江中沉没起落。10多分钟后,三只在江中打鱼的船只将他们救起。

救人、自救的故事太多太多,人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着一曲感人肺腑的爱的颂歌。

7时20分左右,榕山派出所值班的所长刘代友刚进办公室,突然被冲上楼来的一位全身湿透的小伙子抱住。

“救人呀,你快去,救人呀,你快去,箭口翻船了,200多人呀!我娘还在水里呀……”小伙子上气不接下气地向刘所长报警。

“200多人”。刘所长脑子里轰地一响,他转身叫人火速报告县公安局指挥中心,自己立即赶到了码头,迅速找到川天化水陆运输公司经理赖华生,通报案情。赖经理一边穿衣一边奔向码头,码头的广播里立刻传出赖经理的声音:箭口发生翻船事件,码头所有船只立即前往施救。随即他跳上“川天化402”号轮指挥船队驶向出事江段指挥抢险。

7时39分,合江县公安局接到报警。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火速部署警力赶赴榕山镇开展救援工作,市公安局局长杨亚律和副局长杜保平一道率领指挥中心、办公室、治安、巡警、武警、科技通信等警种负责人及民警数千人赶至现场。

在杨局长指挥下,市、县公安机关200多名民警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工作。50余名民警、武警与港监、卫生、安全办等部门工作人员一道,沿江搜寻,又救起2名落水人员。合江县公安局另两名领导带领民警,参加县委、县政府组成的救援小组,沿长江下游至永川、江津等地寻查落水者。

22日下午3时许,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汤留生赶到现场,指导工作。市公安局对“6·22”特大沉船事故立案侦查。

23日下午合江县公安局依法将涉嫌交通肇事的犯罪嫌疑人周守金、梁如兵、石萍(梁妻)三人刑事拘留。经三昼夜的连续奋战,收集了大量证人证言。大量事实表明,犯罪嫌疑人周守金、梁如兵在明知严重超载的情况下,冒险行驶,在不能辨别航向时,处置不当,造成翻船。犯罪嫌疑人石萍,身为轮机员,只顾收费,不在轮机室履行职责。三人的行为已涉嫌交通肇事罪。26日下午,周守金、梁如兵、石萍被依法执行逮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